【懷舊戲劇】第一世家【懷舊戲劇】第一世家

第一世家  1997年於華視首播

主題曲   往日情     主唱人李玟 

讓我慢慢忘記你 
像朝露蒸發陽光底
乾乾淨淨的心情從此
不再背負思念荊棘記憶它屬於生命
誰能輕易抹去我只能全部都藏匿
腦海裡全是過往情景
我該如何整理真教人力不從心
這份情感如何還給你
誰能夠代替你我畢竟已付出真情
為什麼世界好不公平先讓我們相遇
又經歷太多風雨午夜夢裡
常常回到往昔夢裡難忍傷心
因為當時有你

 

 片尾曲    陀螺   葉璦菱主唱

一條棉仔線繞啊繞 阮的心情從來都袂怨切
以為從今以後你我雙人 永遠袂擱再分開
心頭親像針在那錐 擱那柴頭內有一隻鐵釘仔哩
從來不曾問阮干也有意 繞啊繞啊費心機
若分開來放阮就伊 親像囝仔官伊無聊的趣味
我那沒魂有體的木塊 隨著你的目色在那繞啊繞
不想伊全然沒藥醫 敢是男男女女永遠地心病
我那沒魂有體的柴塊 參像陀螺在繞啊繞
不想伊的花言巧語 講是棉仔線來縛著袂分離
沒影沒一隻空嘴博爛 害阮親像陀螺在那繞啊繞
愛人啊搭心肝 感情不通黑白咀咒
你那親像一個囝仔官 常常找人釘孤枝ㄝ
怕要沒命

主要演員

石英、江霞、張玉嬿、江淑娜、朱慧珍、蕭大陸、湯志偉、孫鵬、陸一龍、楊佩潔

主要劇情

賴家本是地方上的望族,大家長賴水泉在當年美軍空襲時,為保全那塊劉銘傳賜的〞第一世家〞傳家匾額,連性命都不顧.就不難看出他那根深蒂固的傳統封建觀念和重振家威的心志了,這影響了他也連帶影響他三個子女的婚姻與人生....封建舊風,水泉娶了富家女外,又養了個酒家出身的情婦春花.為了私生的秀秀入學要認祖歸宗,挑起喧然大波,水泉再也無安寧日子好過了.

長子武男保守懦弱,循規蹈矩.婚姻ˋ事業無一不是對父母言聽計從.次子武雄機靈多變,勇於開創.一生跌宕起伏,只有對葉琳癡情到底.而這外省媳婦,也確實相夫教子忍辱負重,化解了家族的省籍衝突.

三女秀英開朗果斷,為愛不顧傳統ˋ衝破藩籬逕與外省同事私奔.一番刻苦奮鬥後終於助夫成功.故事一波波鋪陳出這〞第一世家〞所面臨的矛頓與紛爭,卻也風趣幽默地闡釋出〞愛堅隔閡消〞ˋ〞家和萬事興〞的道理.更讓觀眾無形中經歷了這塊土地五十年來的成長,及族群融合的歷史軌跡.


照片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節錄:華視網站

arrow
arrow

    明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